《那些年,一个设计师跳过的坑》

这是当年做的郑州地铁票征集比赛的参赛作品,运用线描的手法去体现郑州的地标,简单清新。当我充满热情的将带有AI源文件的光盘(参赛要求:必须交源文件)亲手交给地铁部时,并没有想到头一次信任的交付源文件参赛竟是一场骗局。

过了几个月,比赛结果出来的时候我并不知道,朋友因为看过我的作品,当她看到比赛结果中,有个作品与我的作品有极大相似度的时候,便来问我,是不是我做的?然而我并不明所以,于是立即打电话给地铁部去询问相关信息。

第一次接电话的是个男的,他说已经找不到当时提交的文件了,并且系统里搜索不到我的名字。我说因为得知消息比较晚,最后一天凌晨做完早上打印后就亲手交过去了的,还当即填写了申请表,所以记得非常清楚。他说但是真的找不到你的报名表等等。第二次接电话的是个女的,她说你交的地方肯定不是我们部门……,你肯定是交错地方了……。然而第一个人说的整个楼都是他们相关部门,我告诉她,她居然慌慌张张的挂了我的电话。

最后的某公司的入选作品看上去就像是拿着源文件修改后的结果,虽说无法证明,但是从漏洞百出的电话中也听到过,什么你是一个学生好好学习就行了,这种事就不要管了也管不了,还有默认合作的有某某广告公司之类的信息。最后让我去直接联系某某公司去维权,却不愿意告诉我电话。(通话记录都被我录下来了,自此以后引以为戒)我只希望能够做出大家喜欢的设计,所以最后并没有在此次事件上过度深究,毕竟当时的心情只是想要为家乡做点贡献。

所有我跳过的坑,只是没有获得应有的报酬和名誉,但过程中所收获的知识和想法上的突破是谁都抢不走的。为此,我一直认为努力创造价值才是更重要的事,应得的附加价值是随之而来的。但这并不能成为甲方和操控者推脱和压榨的理由(他们总说“这个作品你最后可以当成自己的案例”作为比报酬看似更高尚的价值),目光短浅的无良合作模式终将导致人才资源稀缺。贪图小利且不尊重设计师的行为只能带来短期利益,却丧失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。

此次事件告诫所有的设计行业的同学们,不要轻信任何的比赛或甲方(看似权威或者友好的人情关系),在完成工作之后才可以交付源文件。我虽然并不在意比赛的结果,却无法忍受自己的“孩子”被抄袭、被修改成为了别人家的“孩子”。相信许多设计从业者都有一些类似的不愉快的经历,希望大家都能保护好自己的创作。我有许多创新度较高(未曾参赛或未被应用)的作品许久都没敢放在网络上,不仅是因为自己对作品的苛刻,还因为我认为,烧脑创造出的作品应该在适当的时候,给欣赏并尊重它的人看,收获一个眼前一亮的满意。

现在把这些事情写下来是想要提醒大家也是告诫自己,一定要注意保护版权,我已经在合作方面很谨慎,却也遇到了两次这样的事情,前段时间就又遇到个类似的事情,由于过度信任学长,被诱导着提前交付了源文件(理由:没有源文件无法进行其他制作),又出现了设计元素被拿去修改后却成为了别人的作品的情况。这些事情可以说明只要提前提交源文件,你的设计文件就基本不受保障了,无论甲方向你承诺了什么或者看上去多么值得信任。由此看来,合作形式的项目也要事先约定好文件的归属与使用权,最好是也用合同的方式呈现出来。合作并不是单方面信任的事情,只有互相坦诚才能共同做好项目。

 
评论
热度(11)
© 草青n_n|Powered by LOFTER